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首页 新闻 科技 春秋 茶文 茶具 茶艺 茶展 茶食 茶疗 茶事 风情 文化 大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茶网 >> 茶文博览 >> 学术论文 >> 正文
 
茶叶防癌有效成分及其作用机理研究
  2007-06-16 14:20:37 中茶网 已被浏览:
 
  证据的支持。 人群流行病学研究结果目前尚有不同结论。中国和日本的一些初步研究结果表明,饮茶与癌症死亡率呈负相关,而某些西方学者的流行病学研究所得的结果为正相关。如德国学者(F.J.Tener等)报导在香港做的调查表明,在200名女性肺癌患者中,饮茶者患肺癌的相对危险性为2.7(以饮自来水者的危险性为1)。英国学者(Kinler)也报导胃、肺和直肠癌死亡率均与饮茶呈正相关。由于影响癌症发生的因素很多,在流行病学调查中很难控制除饮茶以外的众多混杂因素。因此,只有进行人群干预研究才能得到确切的结论。但人群干预研究需要的人力、财力很可观,还需要很长时间。因此,迄今尚无具有说服力的人群干预研究结果。

我们近年来试图在癌症高危人群中应用生物学标志作为中间终点,来观察茶及其成分对癌症发展的预防作用,在三项干预试验中有两项荼得了可喜的结果。(1)对口腔粘膜白斑患者的干预研究椏谇话┓⑸收际澜缍裥灾琢龇⑸实牡诹唬谖夜腥慷裥灾琢龇⒉÷实?/FONT>3%。近年口腔癌发病率在我国及美国、日本、法国等国家有上升趋势。口腔位于消化 道的上部,易观察和取材,是进行癌症化学预防研究的较好模型。口腔粘膜白膜白斑的发展和恶变是预防口腔癌的重要措施。本研究用混合茶(绿茶水冻干物、茶多酚和茶色素的混合物,口服胶囊,3g/人/天,同时局部涂抹患处)作为受试物,以口腔癌癌前病变口腔粘膜白斑中层得为研究对象(干预组29人,对照组30人),以其癌变过程中的中间标志物,如口腔粘膜细胞微核形成、细胞增殖抗原、银染核仁区等中间标志物,作为观察终点,进行饮茶对口腔癌前病变的随机化双干预试验,观察期为半年。试验结果: 饮茶对口腔脱落粘膜细胞微核细胞率的影响:口腔粘膜白斑患难与共者无论是病损区(10.5%)还是正常区(5.2%)的粘膜脱落微核细胞率均显著高于正常组(1.4%)。病损区脱落粘膜微核细胞率高于正常粘膜区微核细胞率。对照组在试验3个月和6个月后,均无明显改变。而试验组于3个月、6个月后,病损区和正常区粘膜脱落微核细胞率病损区分别下降36.4%和48.7%,正常区粘膜发别下降25.0%和41.3%,试验能试验前后和对照组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结果提示,饮茶对人口腔粘膜上皮细胞的DNA损伤有保护作用 饮茶对外周血淋巴细胞微核试验发生率和染色体畸变率的的影响:口腔粘膜白斑患者外周血淋巴微核试验细胞率和染色体畸变率均高于正常人。试验组在试验6个月后,与试验前和对照组相比,外周血淋巴细胞微核细胞率和染色体畸变率分别减少48.7%和31.8%,经统计学处理幸免有显著性差异。 饮茶对口腔粘膜组织银染核仁组织区(AgNOR)、细胞增殖抗原(PCNA)、和表皮生长因子受体表面的影响(EGFR):试验组在试验6个月后,与试验前和对照组相比,试验组AgNOR颗粒数和PCNA增殖指数分别下降29.9%和32.8%(有统计学显著性)。结果提示混合茶在保护组织DNA损伤的同时,也降低了口腔白斑细胞的增殖活性。 临床观察:口腔白斑患者服用混合茶并对病损区粘膜涂抹混合茶6个月后,有37.9%患者的白斑缩小,与对照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结果表明混合茶可阴断白斑病损的发展。 鉴于在试验期间,患者没有服用其客观存在药物,试验组与对照组日平均蔬菜、水果摄入量无显著性差差异;因此,口腔粘膜微核细胞率的降低、组织PCNA增殖指数和AgNOR数目的减少,以及病损区的缩小,均很可能与茶对口腔粘膜组织DNA 损伤的保护作用和对口腔粘膜组织增殖的抑制作用有关。由此可推论,饮茶可阻断口腔癌癌前病变的发展,降低其癌变的危险性,从而对口腔癌有预防作用。本次结果提供了饮茶可能预防人类肿瘤的直接依据,填补了国内外这方面的空白。 对吸烟引起人体DNA 损伤的保护作用椢淘斐苫宓囊糯拘宰饔靡延写罅勘ǖ

9 7 3 1 2 3 4 4 8 :
 
 
登录模块加载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茶叶新闻 | 意见留言
Copyright © 2007, 811228.net.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茶网
建议使用 IE 5.0 以上版本进行浏览,最佳显示800*600